Wednesday, May 19, 2010

那是我们唯一一张合照,最后一张合照。也是最后一次见面。公,安息

18.5.2010 ~17:45
陪伴了我二十一个年头的阿公,走了。

我们,同住了11个年头,
以往中学放学,都会先回在婆婆家。
五、六年的中学生活,
所以,和公公,有很多很多的回忆。

公公老当益壮,要不是几年前的那场车祸,
我相信现在的他还很健康,我相信。。
一场车祸,公公先是走路不便,颈部不灵活,
再后来开始双脚无力,手指僵硬。。

可能是人老了,抵抗能力弱了,
一、两年后开始不能行走,需要搀扶。
公公情况时好时坏,有时轮椅,有时拐杖,有时能独立行走。

反反复复四五年了,有时候很替他心痛。。
上下床需要女佣帮忙,进两年更是糟糕,只能吞食一些较软、小的食物。
有时候,需要用手将鸡腿肉拔小块小块让他进食,
进食困难,却每天还得吞食药物。
可怜了,我的阿公 。

公公为人乐观,车祸后情况还不至于太糟糕的那段时期,
他从不放弃,总会动动手指啊,脚啊,尝试走走啊。
面对每个前来探访的亲友,都可以笑呵呵的。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回想小时候,公公常会在假日带我们几个小瓜到他经营的餐馆“香满楼”去。。
早上去,公公在忙上忙下,我们就闹东闹西。。
公公要是要让我们安静下来,就非得到餐馆隔壁的杂货店买糖果。
我们几个小瓜到餐馆去,往往就是为了那糖果。
公公只有一辆摩托车,却有好几个小瓜都想跟着他到餐馆。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我说过,公公老当益壮(车祸前)。
他可以骑着摩托车把我们载上载下,就算当我已经上中学了,
载着我,他一样可以骑得自然。
以前的以前,我们几个小瓜总是很期待他买来“猪肠粉”。
没有很特别,可是,对那时的我们来说,
真的会很高兴,很期待。
甚至,连汁也不会放过。
·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他很爱用那尖尖的胡子啊,
来左右摩擦在我们的小脸蛋,
又痛又痒的,
弄得我们呱呱大叫,
那时候的他,力气还很大。。
我们十逃不出他怀抱的,
唯有等他心甘情愿了,才会放我们离开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最近,公公咳嗽情况严重,
喉咙常常吞不下食物,
常常有痰,很是辛苦。
想吐又吐不出。
公公去世前三天(15.5.2010),
我樽在公公身边良久,连续问了他几次,要不要吐出来,
我知道,他嘴角颤抖,他想吐,吐不出,没力。
过后,我拿药让公公吃,
吞不了,看着药开始溶,我知道,一定很苦,
心酸
虽然我都没有说出口。连续喝了几口水,药才吞了下去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·
我为他抹去眼泪,
我和他静静的。
我拿起手机,合照了一张,
也不知道为何会有这个年头,,
天知道,那是我们唯一的合照,最后的合照
最后一次见面。
那天晚上,印尼女佣扶公公上床时,
不小心让公公滑下,
公公不能行走,只能让人拉着两手,
脚有一步没一步的慢慢移动,
我赶紧上前帮忙,公公一定有痛,
我看到他的表情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公公婆婆算是恩爱,记得有一回,
公公刚住院回来,婆婆握着他的手,嘘寒问暖。
好几次,婆婆会坐在公公身旁,
两老一起静静的,静静地。
婆婆常会叫我帮公公减指甲,
有时候,我会不甘不愿的,为什么总喜欢叫我减,
可是,通常我都会减。
公公手指僵硬,右手手指很难掰开,
需要轻轻用力。
记得,最后一次帮公公减脚趾甲,
是上个星期一得事情。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公公走了,婆婆大哭,
虽然我没到,可是我感受到弟弟说的心酸。
婆婆怎会接受的了,她身体也不好。
一老在家孤孤单单的,难免会想的很多。
公公,如果我不愿意,,
是不是可以像小时候你不放开我们那样
不放开你?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